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經過這次旅居後(1)

 我不知道這篇叫總結還是什麼,但很想獨立一篇專講住宿。我覺得這次旅程,最差和令我最不開心的是住宿。我雖然沒有很極端的經歷,例如臨出發前才被房東取消房間、租甲房結果變成乙房、很髒或者嚴重的貨不對辦等,但這次絕對不是我想要的「服務」。

可是也是經一事、長一智。這次無論是自己錯好,或者別人處理不善,或者怎樣都好,我都一來長了知識,二來知道這世界原來有這種事,現在得到這些經驗和體驗,將來也有心理準備,比以前更聰明,也達成了我今次出來旅居的其中一個目的。

首先我想說,不是說想「幾個臭錢使死人」,「覺得自己是貴賓大晒」,只是一來我自己賺錢也辛苦,不合理地被人取走了,總會覺得不開心和不甘心。互相尊重大家也懂吧。很多時候不是在意錢,而是對方的態度。我付沒關係,但像被搶被騙,花了錢還有一肚子氣,每個人也不喜歡。

我也衷心希望,首先大家請以看遊記、看電視劇那樣來看這次的文章。沒錯,第一次真不是「大晒」,但沒遇過真的不知該如何回應和處理,也驚訝原來世界上有這種事。大家旅遊的經驗很豐富,但也有人不像大家幸福。我覺得,與其在這裏罵我傻、罵我沒常識,不如像我這樣寫些文章,或者拍些片去「教育」一下我這種無知市民。一味在罵沒建設性。

其次,我也衷心希望,現在我踩了坑,以後人們別再踩了。無論是去玩好、去旅居好,甚至只是過日常生活,開心真的最重要。雖然人生總不免遇到幾條「粉腸」,但能少幾條就幾條吧。

 

第一我非常想說的是:如非萬分必要,千萬別選airbnb

我當初選,是因為常聽到,而它的介面很容易用,價錢也便宜。

但經歷了這次,方發現簡直「出乎想象」。

什麼客服很無能這些司空見慣,但再查一下所謂「條款」和別人說的經歷,真的望而生畏。

無論住酒店也好、所謂民宿也好,甚至只是到快餐店吃個漢堡包,正常有良知的人都不會把地方搞得又髒又翻天覆地,但正常使用的痕跡一定無可避免,但原來住airbnb的要自己打掃。

怎麼說還原八、九成已經算很合理了,又沒弄爛任何物品,但有住過的痕跡和不過份的骯髒又有什麼不正常?但網上總見到有人說簡直是貼錢做家傭。

好像房東一切責任都沒有,租個地方讓你住是種恩賜。

別說什麼收取清潔費了,我本來就當作是巧立名目的東西,可以換個名字叫開門費、管理費,什麼都一樣。

但我想說這物業是房東的耶!清潔自己的物業不是應該的嗎?簡單扔扔垃圾、甚至掃掃地(但我這也覺得不好)尚算能接受,要房客拉床單出來洗是什麼?真要人連廁所也洗了?怎麼這樣佔人便宜?租屋還要做工人了?又不是住一年。

就算是二房東,難道沒有利益嗎?

哦,有權利就沒責任了?

我發現airbnb似乎是個這樣的平台,幾乎一切都是偏幫房東。

例如不少人都知道,房客給房東負評,房東有權刪除,但房東則有權給房客負評,讓其他房東看到。

在我這次的經歷,很多描述都是在付錢後才看到,尤其是房東其他在同一幢大樓的單位內容,就是說一間有寫,而另一間沒寫。

為什麼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我選房間時,是用篩選,尤其是價錢。我在下面詳述。

我在這裏寫下一些心得,讓大家參考。

 

出發前:

這階段萬分重要,首先千萬不要在很累、很心煩的時候選,這樣很容易看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