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一個月的旅居,自由感受曼谷!》第二十九天(12)

 我在一家餐廳門口買了一份三文治和一瓶飲用水,一共買了300銖!全程最貴的早餐!一瓶很小很普通的飲用水,外頭只賣10銖,這裏足足貴了10倍!簡直不能想象才一瓶水要25元港幣!

其實其他餐廳也應該便宜不到哪裏去,要吃唯有付貴價。水也只能在這裏買不能從外面帶。

但算是有東西吃。

終於來到最盡頭的候機處了,果真很遠沒留意走了多久,想起來應該走了兩、三層商場吧。

也看到今次要坐的飛機了。

航空公司的職員問了我一聲有沒有問題,我答沒有並道謝他便離開了。

(看到這裏大概有人覺得我的性格和脾氣應該挺不好,也有人說過我「自我中心」,老是拿著香港那一套和標准,要更加理解、包容和接納其他人的文化和做事方式。

我在寫這篇遊記時也感覺到,也開始提醒自己不能這樣,畢竟這世界真的很多不同人種和文化,也有他們自己的做事方式。

然而我認為,正正是因為國際化,這種做事態度和方式極之難以接受。

老實說,這裏是新機場,不是廊曼那個。這裏旅客真的來自五湖四海!如之前提過,很多聽過、沒聽過的國家護照持有者!一個這麼前線、每天接觸那麼多不同地方的人、每時每刻都能有突發事件的地方,很難想象會這麼溝通不到。有人不舒服也不只我一個,我也絕不會是第一個!他們排隊的地方條件這麼差,或者有人因自身問題心臟病發怎麼辦?比我這小感冒嚴重多倍吧!

到了今時今日廿二世紀,我覺得排隊簡直不只是種虐待,還是一種落後!還要排成這個樣子!以前科技沒那麼進步,很多事情都要人手做,沒有那麼強大的資料庫等,但現在掃瞄一下、查一下什麼都知道啦!

或者看到這麼多人排隊,能不能抽調一下人手、多開些櫃枱疏導?這是管理和應對的問題。當時只是1214日,一個很普通的日子,不是假期,也得排成這樣,那假期怎麼辦?當時起碼少了一堆香港人。

什麼都不行、做不到沒關係,但請不要稱自己是什麼大都會。我不是光說泰國曼谷,香港以及世界很多地方也一樣。

我覺得沒關係的,世上很多更落後、更沒資源、更不會管理的地方,但請不要稱自己作什麼大都會、國際城市等;要說,請在配得上的時候。

這便接到下一個問題:想不想進步?想進步便要經常檢討和反思自己。現在AI科技日漸發達和成熟,人們都開始思考它會不會取代人類了,可能十年後已不用護照、不用關員來檢查。你還停留在大長龍、要人逐個檢查放行的境地?我也覺得沒問題的,但旅客也懂得選擇,時代也會淘汰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