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4日 星期二

尾聲—寫在香港(1)

 終於來到這一篇了。首先我感謝大家來看。不知道有沒有人是從第一篇看到這裏的。有的話請讓我由衷地說聲「謝謝!」。這篇遊記之長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我希望多寫當時的見聞和方方面面,也作為日後的記錄。感謝大家的耐性和支持。寫的時候,我像是又重遊了一遍,但這次是跟大家一起的。

 

在感謝大家陪伴和支持的同時,我很想藉此機會感謝我的G-11相機。大家沒看錯,是Canon Power Shot G-11。懂得照相機的朋友可能連下巴都會掉下來這種古董不是該在博物館了嗎?

沒錯,我這部在2010年買,在旅居時我已經擁有了13年,而現在是14年,依然性能良好,拍出來的照片依然光鮮奪目,層次分明,很有真實感。

所有右下角有日期的都是這部相機拍的,即使用23吋螢光幕放大看,我還是覺得很清晰,甚至很接近實景。拍得不好是我的問題我發現拍回來的照片很多都走焦而沒有日期的是用手機拍的,通常是拍食物,因為比較方便。有時相機收進背包了。

我本身就是個傻瓜,所以即使給我高階相機我也不懂用。其實這部也算半高階,要拍高質明媚的照片不成問題,但問題是拍的那個人我也只當成傻瓜機用。但我對相機只得一個要求:就是能拍得清晰、色彩鮮明,和有層次。如果一看感覺像實景我便會收貨。

而比起用手機,我更喜歡用照機拍照,但現在的相機全是高階單反,價錢很貴,普通約港幣1000元的沒有市場了,都被手機取代,我覺得挺可惜。

一定有人問我怎麼還會用這麼舊的相機。我對這部機很有感情,加上它還沒有壞,還能發揮良好功能,為什麼要換掉?我反而很難過,因為它有點大,而我不常出去玩樂,結果很少用到它。但我從此以後會多點帶它出去。我還會去旅居,所以請大家期待我和它的足跡啦。

我想也一定有人會問,或者不喜歡照片右下方有日期和時間,覺得很礙眼。我反而很喜歡,也是刻意加上去。現在旅居的記憶猶新,當然會覺得不用提也記得當時的地點、時間和在做的事,但5年、10年、甚至很久遠的將來呢?對我來說,看到當時的日期和時間,一看到便被提醒:「原來那時那刻,我正在那地做那件事情,拍下這張照片!」那刻被定格下來了。照相機除了拍美,不也是一個生活的記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