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尋寶珠 (2)

 然後當然是很期待的開蚌採珠。開蚌前職員會講解蚌的構造和珍珠的形成過程,和開蚌的步驟和注意事項。

職員先開一隻給我們看,叫我們伸指頭到蚌肉裏感受珠的位置。因為我是最後一個伸的,他便叫我乾脆取出來。結果我便取了我人生中第一顆珍珠!超興奮的!雖然從蚌肉中探和挖有點嘔心...(可是這一顆不是我能帶走的那顆,這顆是示範的,取出來後要交回給職員)

要是有這種光亮面的雙頁貝殼才能產珍珠的


首先要選自己的蚌,像是抽獎。一般來說,一個蚌會給殖入兩顆珠核,預備產出兩顆珠,但世事哪能全順人意?有時兩顆核會給海水沖走一顆或全部。職員說雖然每隻蚌都過過X光機,確保裏面真的至少有「一顆東西」才會給我們開,但「這顆東西」卻不保證是珍珠,有機會是沒有養殖成功的珠核;加上開出來的大小、顏色都是未知的,完全靠運氣,所以跟抽獎一樣。

這是我人生第一顆採出來的珠,挺感動...


會不會說大隻的便較好,或者什麼的,我覺得這沒有根據,也沒有人問這問題,但有人抽完不喜歡又放回去,就在挑。我覺得拿哪個都沒所謂啦,抽獎嘛。但我當然想要大顆、兩顆,和最特別的黑色!聽說他們「開業」以來,就只出過3顆黑珍珠,我要得到第四顆!

首先要清理蚌殼,上面有很多依附的生物,真的有像小蟲蠕動的蝦毛(滿嘔心的)、藤壺、以及一堆髒東西。當然我們也有想過不清理,開了便算(至少我有想過,因為我挺怕要很用力。),但是不可以的,因為會傷到手。我們弄的時候,都有戴開蠔的手套,那個工作人員居然可以徒手...

可是這個清理的步驟沒有我想那麼辛苦,反而很痛快!就這樣刮刮刮和鏟鏟鏟,很治癒!反而是那個職員說我太暴力了...

我那個蚌殼長得很奇怪,我刮了很多東西出來後,職員才發現我除了刮掉寄生物,還有蚌殼,因為它長成一層層,有點像千層酥,所以我沒留意到。他還拿去給另一個職員看。

然後就像開蠔那樣開蚌了,但我以前沒有開過蠔,但也挺順利;接下來便是像剛才那樣去探和挖珠了。我剛剛示範那顆挺大,呈淡灰色。

可是我挖到的是一顆很小、白色的東西...小和平凡得我以為是珠核--那不是「吃白果」了嗎??剛剛在挑蚌那對情侶真好運,開出來的又大、還是淡粉紅和金色的!超羨慕!!連我姐開到的都是兩顆的!我當下失望得要死!

幸好我這顆雖然是小和平凡的白色,但不是珠核。這樣就好了,至少有一顆。我姐說她的兩顆給我其中一顆。真好!

這便是我和姐採出的珠,上面最小那顆便是我採的

很夢幻的感覺,超漂亮


如果真的「吃白果」,職員好像會給另一隻蚌(再吃白果就沒辦法啦),或者加錢去買他們的「預留品」,像我第一顆取出來的示範品,就是給放置到預留品裏。要是客人不滿意自己取的那顆(像我這個情況)、或者想再買等等,都可以去買預留品。預留品質素是比較好的,也有點貴。姐也問過我要不要去「換」,可是我不要,因為那些再大再好,卻不是我親手取出來的。我取出來的,我卻因為它不好看而拋棄,我不喜歡這樣。如果是珠核,就一定要換啦,否則再小再醜,我也不想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