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心很灰

 這段時間,我的新作品《轉校生》在連登、高登和香討等各大平台連載。

開始時是去年11月,但中間我不在香港而無法更新;回來後有些平台,例如香討,舊post還在,可以接續更新,但在連登的即使找到舊post,更新後不能看見,所以我重新開post連載。

 

不料現在陸續更新,居然負評連連。

在紙言更新時,有讀者接連指出我寫錯別字,或者錯漏。這方面我感到極為抱歉,也很羞愧。對於一個文字工作來說,有這麼多錯字漏字是很低級而不能饒恕的錯誤,首先我對此道歉,也把文章整篇重新檢查一次,盡力確保沒有錯漏。

我不為自己的錯找解釋,也感謝讀者們的包容,除了連登和高登,很多網友依然在看這個故事。

 

我現在心裏有很多思緒和感覺,有點難很有條理去說明。

我知道很多人都說是我有問題,這麼玻璃心便不要學人出post寫故,「出得嚟行」自然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不能要所有人喜歡我的故事;加上我這個故也未必適合每個人的口味。我應該好好檢討自己,而不是指責和抱怨別人。

也有人會說討論區的人就是這樣,說話隨心所欲也漫不經心,沒需要在意。

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想,所以這篇「抱怨文」現在才出現。

這一刻,我真的累了,心也很灰。

 

身為一個故事作者,為實質利益也好,自high也罷,完成一篇作品,當然不希望被人隨意踐踏。也有人開解過我,被人批評總比沒有人看來得好。

我連載故事已經第10年了,不禁想我《轉校生》真有那麼差嗎?差到讓人一看便要負評?

我承認這幾年的身心受了很大折磨,相信很多人也一樣,疫情改變了思想、心態,甚至工作和人生路。我也只不過是一個人,也會受環境和際遇影響寫不出很好的作品,有時候心裏想寫的也不定是大眾想看的。

但能不能留一些尊重給出post的人呢?不喜歡的不需要進來看,也許下一個故會是喜歡的呢。

老實說,寫一個故要花很多心思和時間,我不是說我很辛苦而要大家支持,但可不可以尊重這份心意呢?一個不知名的網友隨便按一下負評便踐踏了別人努力做出來事,老實說,我這樣出來post故事,不是讓人隨便踐踏的。大家路過一家看不上眼的店也不會隨意謾罵吧?

更甚者,我在高登連載時,一定會收到一些極度不雅、很對不起我母親的辱罵,或者叫我「大陸哩」,我真心想請問寫書面語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寫書面語就一定是「大陸哩」?我出post為什麼要罵我母親?難道開家店或者在路邊做小販也該被罵母親嗎?(我甚至非常難聽地說,大家都在香港至少讀了六年小學、三年初中和三、四年高中,有很多人更讀過大學,連一句完整和可讀的中文都寫不出,請問誰可恥?請問這些人能不能寫個好看的故事出來看?我也可以說被簽過約,請問他們能不能?也請問法律文件和醫療報告會不會寫口語?)

 

我覺得,寫得不好看,我會努力改進,但有時只是適不適合閣下胃口而已,或者像指出我錯別字的讀者那樣,說一下閣下的想法,而不是無理由地負評。

老實說,十分難聽,已經不是收錢的,為什麼還要這樣?連起碼的尊重也得不到,為什麼要寫出來給人看?

不要怪什麼「文化已死」、「香港是文化沙漠」,這些人就是令別作者/創作家越來越少、越來越不想出來的原因。

 

我真的很希望人與人之間能多些尊重,不合口味的離開就好。我寫故事也不是很想別人讚賞,但至少不要隨意詆譭。我們作為創作者,每個作品都花了很多時間心血,也很多時候只得一人創作不是很多製作都有團隊!我不是以此為做得不好和有錯的藉口,但一個人不是萬能的!

不是要求人們會讚會買,但至少要尊重當成「人」來尊重!

 

至於我會不會停止創作和連載,我會答「不會」,但會依反應來決定該篇作品是否會在該平台繼續連載。我也是個人,也不喜歡有人傷我的心。

創作和分享仍然是我喜歡的事,到死也不會改變。

因此《轉校生》會在這裏連載。我不會要求大家喜歡,但悶的時候它能陪大家渡過一段時光,我會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